儲盈助攻半導體業能源轉型 伊頓強化能源數位化方案

2022-01-03

儲盈助攻半導體業能源轉型 伊頓強化能源數位化方案

全球2050淨零碳排目標,過往的台系排碳大戶與國營事業台泥、中油帶頭進行能源轉型外,台灣大型企業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亦在近年積極規劃企業凈零排放路徑,2018年台積電不斷電系統(UPS)採用磷酸鋰鐵電池取代鉛酸電池,年省至少1,700萬度電,事實上,磷酸鋰鐵電池與其他電池技術相較,具環保特性,壽命長、成本低、安全度高,然低溫特性差。總言之,再生能源、儲能等議題近年受各地能源轉型政策備受矚目。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呂學隆表示,2015年起,電網級儲能應用快速崛起,從示範驗證逐漸發展為商業應用,加上2020年COVID-19新冠疫情衝擊產業,儲能發展逆勢上揚。

儲盈科技董事長李衍飛

 

以UPS鋰電池商機來說,成立於2017年的儲盈科技(TRUEWIN),以鋰電池模組、儲能系統解決方案為主要業務,發展電信機櫃、工業儲能櫃與商業機櫃,儲盈表示,2021年營收預估約新台幣10.1億元,主要來自台積電UPS鋰鐵電池訂單,此外電信三雄之一台灣大哥大正與儲盈科技合作,儲盈更近一步指出,自2018年起,即已跨足美國、中國大陸等半導體廠為半導體相關企業提供超過167MWh鋰鐵電池模組。

面對各家廠商皆在尋找能源轉型途徑,儲盈科技董事長李衍飛表示,在再生能源的創能上,台灣積極推動風電、太陽光電建設,目前急需儲能系統設備。展望未來,儲盈透露兩大商業目標,其一規劃2022年投入更多力於家用儲能系統,使2021年513全台大停電事件不再重演。另一規劃,將更專注大量開發多樣且客製化的電池管理系統(BMS), 創造與國內外鋰電池大廠的差異性。

此外,儲盈除了提升設備品質,也透過數據採集能藉由常規運作下,提前察覺各組串電池異常的部分,並於不同環境及時間點,做出最優化的控制策略與參數配置。

美商伊頓電氣近期也表示2022年將聚焦在管理數位化策略方向,伊頓電氣台灣與日本區總經理宮鴻華於SEMICON TAIWAN 2021指出,新冠疫情加速個產業數位轉型,儲存、移動、處理和分析都需能源,資料中心也成為吃電怪獸,目前大多數資料中心仍採用舊有的能源管理機制,面對快速變動的商業模式,智慧化的能源管理平台對企業來說是能確保資料可靠度與能源使用效率。伊頓透過DCIM資料中心管理系統VCOM 3D建模技術,協助能源管理者追蹤KPI並預測趨勢。



連結:https://reurl.cc/9Opp8n